close
今年 IFA (消費性電子產品展)上,Acer、Asus、Lenovo 都不約而同的主打電競類電腦裝置,這也透露了這個產業對電競市場的重視。PC 製造商希望透過這類型裝置,來讓低迷的電腦銷售狀況得以好轉,驅使用戶願意將老舊的電腦再次升級!
IFA 展上,多家電腦廠商都主打電競裝置(圖片來源/彭博)
根據《The Verge》的報導,去年電競電腦創造了 215 億的銷售市場,而且與一般 PC 電腦市場不同,電競電腦的市場依舊持續在成長中,甚至有著比主機高出兩倍的銷售成績!Jon Peddie Research 提到電競電腦的市場中,44% 來至於所謂的發燒友,這個族群相當重視性能與個人化風格,與超跑車主的性格相當類似!
Acer 推出 10 核心 Predator 6 手機(圖片來源/彭博)
而這類「超跑電腦」正是在 IFA 中大放異彩的產品,包含 Acer 的 Predators 系列、Asus 的 ROG 系列,從超頻顯示器(Acer Predator XB1)、八爪路由器(Asus RT-AC5300),都讓傳統的產品有了個人化風格、以及新的態度。而高效的軟體性能、肌肉線條的外型、酷炫的燈光、和對硬體效能上的堅持,都像是在打造一款超跑!
積木式迷你主機 Acer Revo Build(圖片來源/彭博)
然而對 Acer 、Asus、Lenovo 等電腦廠商著力的電競市場仍存在一些問題,首先電競裝置畢竟不像超跑,用戶無法自己打造,多數的遊戲玩家有能力自己打造專屬的裝備。而儘管酷炫的發光設計可以提升消售利潤,一但出現了更便宜、或是更有個人特色的產品,消費者也容易轉向其他選擇。
Asus 的電競品牌 ROG 推出 GX700 水冷式電競筆電(圖片來源/ASUS)
這使得 Acer 和 Asus 目前的發展仍有待考驗。不同於美國品牌 Dell 和 HP,這兩間全球第 2 與第 3 大的電腦品牌,已經擁有穩定而龐大的企業市場,而 Acer 和 Asus 仍然是以消費者市場為主,而未有多元化的發展。過去 Acer 和 Asus 透過低價的筆電機種大量販售,雖然創造了筆記型電腦的黃金歲月,但最終導致了 PC 產業低利潤的結果。
Sony 過去因為電腦部門虧損嚴重,將 PC 與 VAIO 筆電全部出售(圖片來源/路透社)
面對電腦市場呈現持續的衰退,緊接而來的結果就是各家廠牌的退場。Samsung 已經不再歐洲市場販售筆電、LG 也早已收手、Sony 更是在全球都停止桌機與筆電的銷售,更將 VAIO 品牌出售,僅專注在行動裝置上。該報導指稱,雙 A 品牌在策略上的問題在於,為了追求最大的市佔率,但當市場份額發展停滯時卻也無法再提升。
電競市場是目前成長最為明顯的 PC 裝置類型(圖片來源/彭博)
為此電腦製造商需要有新的契機,驅使用戶去購買新的機種,而電競裝置被發現是個有效的催化劑。例如 Sony 目前最賺錢的業務之一遊戲主機 PlayStation,作為另一種觀點的證明,像是 Nvidia 和 AMD 在電競市場外的產品也幾乎沒有成功的項目。也是因為看到電競市場的發展,連全球最大的電腦廠商 Lenovo 也決定加入這個領域。
Lenovo 在 IFA 展上推出 IDEACENTRE Y700/Y900 電競主機(圖片來源/Lenovo)
但這仍然是治標不治本,面對用戶持續轉為使用行動裝置,驅使用戶轉向電競市場最多只能逼迫部份用戶升級電腦,然而之後還是前景未明。當然,Acer 和 Asus 選擇押寶在電競市場上是一種策略,這多少也是因為 Windows 10 的推出,不得不採取的選擇。這款作業系統因為不需要高功效的硬體,又選擇以免費更新的方式推送,幾乎等於宣告了新款筆電的市場難以開拓。更何況 Microsoft 自己推出的二合一平版電腦 Surface Pro 系列,也在和電腦廠商競爭,逼使各家電腦廠商不得不持續推出其他裝置,像是智慧型手機、平版電腦、甚至是隨身鍵盤等電腦周邊。
跨足行動裝置與電腦周邊,Acer 在策略選擇上穩建前進(圖片來源/彭博)
當然新系統的硬體支援、以及 Intel Skylake 系列的處理器推出,還是有機會驅使遊戲玩家選購更好的機種。對於 Acer、Asus、Lenovo 來說,至少短期內可以帶來不小的收益,還能透過品牌下的其他行動裝置穩住陣腳,也不會淪落到像 Sony 一樣,只能選擇將 PC 部門整個關閉。
資料來源:http://airlable8.pixnet.net/blog/post/371435296
arrow
arrow

    c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